close

主編的話:
 

時序進入了2011年,一月份的節氣將走入小寒與大寒,這也是一年之中天氣最寒冷的時期。在這一段時間裡,人們的內心深處也是溫暖而活躍的,像是農人做肉乾、釀酒、累積肥料、儲存牲畜的食物⋯等,忙碌的準備著新年的慶典,希望在春天萬物復甦之時,為來年的生活做最好的準備。

 

Extra Lesson的文本,「人–房子–樹」中,呈現了三位孩子的圖畫案例分析,也可以印證Extra Lesson活動對孩子產生的影響。在我自己長期觀察幼兒園孩子圖畫的經驗中,發現幼兒畫出房子與樹的圖案時,顯現著心理意識躍進的階段,孩子圖畫中的細節與其心理狀態是有著某種神奇的對應。相信大家在閱讀這份文本時,應該也會覺得非常的玄妙。這樣的分析是依循著史代納的啟示,有興趣深入的朋友們可以去找McAllen, Audrey E. McAllen, Audrey E. 的著作Reading Children’s Drawings: The Person, House, and Tree Motifs。

在「優律思美–– 心靈宣說的表露.關於優律思美姿態的本質」中,史代納更深入的介紹了優律思美藝術與其它藝術的差異,主要是它在有意識的覺知狀態下所產生。當我們這個時代的語言變得快速且大量且複雜的同時,也許我們可以試著跟隨這充滿奧秘的文本,靜下心來單純的發出母音感受看看,說不定會有什麼新發現。

在和孩子一起說故事文本中,作者傳達了如何正向的轉化回憶,在家庭中做文化的傳承。對我自己來說,面對著孩子、與孩子互動,是很容易勾起童年回憶的。我的生命不斷的向前邁進,有學習、有提昇,有挫折、有低潮。在與孩子的言語互動中,會有機會用正面的角度解讀過去的生命經驗,傷口似乎也會被輕輕的安撫,而完美的癒合。我們在贈予生命經驗的同時,也會收到回饋的禮物。

植物學介紹了地衣與苔鮮,原來它們像是剛學會走路的孩子,有著強大的生命力。透過作者描述,可以感受它們扮演著維持自然界平衡的重要角色。當我們走過野地,蹲下來仔細觀察它們,發現它們身上那細緻的變化,模仿著開花與結果時,您是否也會想
到身旁的小大人而會心一笑呢?

在「一二年級的數學教學」的數學運算介紹中,作者提出了道德品質的與學習數學之間的關係。透過老師有意識的課程安排與教學方式,學生就能學習著從整體的角度去看待事情,這在內心層面不止導引出一種開放的意識,也會奠下一種篤實感,知道自己要追尋的是什麼。更深一層來看,對這個世界來說,個別思考與合作經驗的累積,也將能創造出全新的未來。

最後與大家分享的是,史代納給予一月份的靜思冥想:勇氣變成為救贖的力量。

祝 新年快樂

徐明佑

 

16期內容(2011.1)

  • “The Extra Lesson” 第四章,評估性練習十四.孩子發展的整體圖像:人–房子–樹圖畫(7歲以上)
  • 關於優律思美姿態的本質
  • “和孩子一起說故事”第二章 故事述說者的寶藏:記憶與想像(二).記憶––“將個人回憶帶入生活”
  • 植物學.第五章 地衣
  • 植物學.第六章 苔蘚
  • 一二年級的數學教學.第二章 數學運算(四則運算)(二)
  • 心靈週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