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轉眼間氣溫已下降至18度,在這冷冷的冬天,為您送上剛出爐的電子報目錄,讓您先睹為快!


主編的話: 

「和孩子一起說故事」進入了第二章-故事述說者的寶藏:記憶與想像。這讓我聯想到在學校與幼兒們的相處。每天一早,總是有孩子會馬上跑到老師面前嘰嘰呱呱的說一堆話,那些是孩子們前一天晚上或是來學校路上的見聞,我總是要注視著他們的雙眼仔細傾聽。喜樂的事情,我為他們感到歡欣;而傷心的事件,我便協助他們正面的解讀,這將為彼此的生命經驗注入一股強大的力量。生活中的敘說,像是一面鏡子,幫助成人回顧自身,而當我們與孩子有了語言的互動,那智慧的光芒也將耀照著他們。這一份文本,簡單的介紹了不同年齡幼兒的特質與需求,讓我們為孩子敘說屬於他的故事,現在就開始做吧!

暨上一期蒲公英帶來的植物世界開場,我們開始注意到植物的生活,現在回到植物演化過程的初始,這些小小的植物在微觀之下真的是一沙一世界,一花一天堂。作者用植物與人來做對照的比喻真的是有趣極了,對我這常常接觸不同年齡幼兒的工作者來說,真的覺得好貼切。我們每個人都會走過這一段幼小的生命過程,看完之後是不是也為您帶來了啟發呢?

    這一次在「一二年級的數學教學」文本中介紹了四則運算。在加法上的順序上,我從來沒想過作者所提出的比喻,一加上一百萬與一百萬加上一,原來可以引發著天差地遠的感受。而當數學的教學融入了牽動情感的有趣圖像,相信數學就會成為孩子的奇幻冒險喔!

    還記得Extra Lesson的引言中提到不同層次身體的運作方式嗎?基本上每一個練習都是依循這些法則而創造出來。在這一期的電子報中,思靜老師繼續提供了幾個在第五章中的練習,這些練習都非常的有趣,希望讀者可以看著說明親身比畫體驗看看。我們的身體是對應著大宇宙運行的小宇宙,這些精心設計的練習對於孩子能起作用,對於大人也同樣會有。我常常做大拇指旋轉練習、銅球練習﹝睡前空手做﹞...等,說不定也會讓您有意外的收穫。

    十二月的「冬至」,在我們的文化中是非常受到重視的。一年中的這天黑夜最長而白天最短,這天一過,白天的時間又開始漸漸增長。也許這就象徵著黑暗蘊含著光明,負面的事物也往往不可思議的潛藏著生命中的珍寶,我們在冬天裡品嚐著深層的生命意義,孕育著來年春天的新枝芽。最後要介紹的是史代納給這個月份的練習:「語言與思考的控制,變成對真理的感受。」

 

15期內容(2010.12)

如何幫助孩子學習 ── The Extra Lesson 分享與討論之補充

第二章 故事述說者的寶藏:記憶與想像(一) 記憶之“關於今日之事的故事”

植物學.第三章  菌類

植物學.第四章  藻類

植物學.第五章  地衣

植物學.第六章  苔蘚

一二年級的數學教學.第二章 數學運算(四則運算)(一) 運算架構        

心靈週曆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