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主編的話:

早上醒來,迎面吹來的風已經告訴我們秋天來了,過去的一年我在南部生活,那裡的四季並不明顯,大概只有熱跟微冷的感覺,再次來到了新竹,這風也喚醒了我過去在新竹生活的點點滴滴,各位讀者大家好,我是俊隆,是新年度的主編,將在未來的一年與大家共同學習。

 

本期的「優律思美的起源與發展」談到了先備的練習功課,作者提到了當初Steiner指導時給予的練習作業,原來學習優律思美的前置作業有這樣的一個歷程。

 

而「和孩子一起說故事」談到了給予胎兒和新生兒的故事,其中有段「新生兒日誌」,母親將孩子從懷孕到出生的前幾年的故事紀錄下來,等到子女將為人父母時再將這本日誌送給他們,我在想那會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一刻啊!

 

二年級的孩子已經漸漸遠離小時候一個圓整的世界,開始與世界建立另一種關係,他們從一個圓整的狀態進入到兩極世界的狀態,本期的「形線畫」介紹了對稱圖形,是這個階段的孩子可以選用的參考圖形。

 

我的老家在南投,在入小學前我都是在那裡生活的,我家鄉那邊大部份的人都務農,有許多的茶農,我叔叔就是其中一個,每天只要打開我們家的大門就會看到一片茶園,所以我小時候可以說是在茶園裡長大的,本期的「植物學」談到了『茶、糖與咖啡』,勾起了我小時候的回憶。另外也談到了『草與穀類』、『葉子和花』,為什麼植物要有綠色的葉子呢?在閱讀這部份的文本前讀者不妨先想想看這個問題。

 

「尋找大我調和療癒的冥思」是Steiner同系列的詩作集結成的小書,英文書名是『Finding the Greater SelfMeditations for harmony and healing』,「尋找大我」是編譯者李慧芳老師選用的名稱,這系列的詩作翻譯慧芳老師稱之為編譯,因為詩不同於一般的文章,如

果直譯成中文,在讀音與語法上會不太順,所以老師除了翻譯外也用我們較常使用的語言來呈現它,故稱為編譯。

 

關於「Extra Lesson」這部份的譯稿,我與譯者余思靜老師有談論過,這本書的前三章是在談人類的發展與孩子常見到的學習困難的狀況,而第四章主要是評估孩子狀況的活動,思靜老師認為這部份是輔助課程老師或治療教育者專業的工作領域,不適合直接當成活動或課程來帶孩子做,而第五章則是有很多很好的活動是可以設計成課程帶給孩子的,所以老師比較建議如果要使用這本書帶活動的讀者,可以參考第五章的活動,第四章就先以研讀的方式進行。另外第六章是關於讀寫的部份,老師考慮到國外的語言跟書寫方式與我們的文化有很大的不同,所以目前並不急著跟大家分享這部分,而第七章則是Extra Lesson課程設計的部份,這也是比較偏向治療課程的領域,也暫時不分享。所以「Extra Lesson」這本書的刊載工作目前就告一段落。未來有機會,將會有與Extra Lesson相關的課程與分享會,大家一起期待吧。

 

最後,我有一個經驗的分享跟小小的建議,就是在我們帶孩子做一些諸如:形線畫、Extra Lesson、優律思美等活動以前,不妨先親身去經驗過,去畫、去做、去唱、去跳,如此一來將會有很神奇的效果發生喔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25期內容:

  • 史代納詩選:找尋大我 調和療癒的冥思(一)
  • 「優律思美的起源與發展」第一部分.準備工作
  • 和孩子一起說故事 第四章 因應成長與改變的故事:
  • (一)給胎兒的故事/(二)最初的幾年
  • 植物學.第二十五章 茶、糖與咖啡
  • 植物學.第二十六章 草與穀類
  • 植物學.第二十七章 葉子和花
  • 形線畫.一到四年級:二年級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